世界經濟正變得越來越強健



經過一年半的經濟正增長﹐我們離金融危機深處越來越遠。完全復元還將需要更多時間﹐但與危機最嚴重時期和復蘇初期面臨的挑戰比起來﹐我們現在面臨的挑戰已經不再那麼讓人望而卻步。
我們現在面臨的挑戰更加可控﹐其內容則是在一個經濟條件差異很大的世界中實現共同利益的挑戰。在G20領導人峰會於韓國舉行的前夕﹐世界面臨著兩條非常不同的實現穩定增長的轉型道路。
主要發達經濟體在修復金融危機所造成損失之際﹐增長會更加緩慢。金融危機過後的復蘇總是艱難而緩慢的。金融過剩越多﹐危機就越深﹐從中爬出來也就越發艱難。
隨著個人自然地轉向提高儲蓄、降低債務﹐支出的復蘇就更加緩慢。隨著金融機構降低槓桿率、積累對沖損失的準金,一段時間內借款成本將會更高。這些調整會在短時間減緩經濟增長﹐而對於增大中期內實現更可持續增長的可能性﹐卻是必要的一步。
相比之下﹐新興經濟體總體上實現了迅速復蘇﹐正在快速增長。事實應該會證明﹐這些經濟體將實現一段持續的快速增長﹐期間生產率、生活水平和收入都將提高。現在它們正處在這一過程的不同階段。危機期間﹐隨著貿易崩潰、全球避險情緒大增﹐資本紛紛逃離這些經濟體﹐而在危機過後﹐現在它們面臨的是相反的挑戰﹐即大規模的資本流入﹐根本推動因素是投資者預料這些經濟體的增長速度將相對較快。面臨這個問題好過面臨相反的問題﹐但資本流入會造成壓力﹐特別是資產市場的壓力﹐所以必須小心應對﹐並採用一系列政策工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股下跌!「久未聞笑聲」政院壓力襲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