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歐洲大腸桿菌源頭再度成謎 沼氣廠疑是病菌溫床



http://www.cdnews.com.tw 2011-06-07 12:59:52

位於德國布勞恩斯魏克的亥姆霍茲聯合會傳染病研究中心使用電子顯微鏡拍攝的圖像顯示了腸出血性大腸桿菌EHEC的模樣。近日,這種大腸桿菌在德國傳播,造成至少4人死亡,約140人受感染。德國衛生機構2011年5月25日警告消費者食用生的蔬菜沙拉、尤其是產自德國北部的蔬菜時需小心。
陳淑娟/整理  

 據香港《文匯報》7日報導,歐洲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未有緩和跡象,截至6日已造成23人死亡,超過2000人受感染。德國當局懷疑當地一個有機農場水源受污染,其出產的豆芽可能是疫症源頭,當局呼籲民眾避免進食豆芽菜。不過,農業部6日公佈的40個樣本中,有23個對大腸桿菌呈“陰性”反應,其餘樣本有待測試,令病菌源頭再度成謎。疫情也可能引發外交風波,西班牙衛生大臣昨日質疑德國未經全面測試,便將矛頭直指該國黃瓜,令農民血本無歸,要求德國全數賠償損失。  

 德國西北部下薩克森農業部長林德曼表示,在漢堡市郊于爾森區一個有機農場的豆芽等芽苗菜樣本中發現大腸桿菌,初步懷疑是疫情源頭。該農場前日已被勒令關閉,並回收新鮮蔬菜、水果、花及番茄,2名女工出現腹瀉出血,其中1人證實感染大腸桿菌。該農場加工18種芽苗菜,包括綠豆、西蘭花、豌豆、鷹嘴豆、苜蓿、大蒜扁豆及蘿蔔,種子來自德國及其它國家。 

德國沼氣廠疑是病菌溫床 

 德國有不少科學家認為,國內沼氣廠可能是病菌溫床。醫療分析員朔特多夫指出,分解糞便、污水及綠色廢物時會發酵出沼氣,當中可能醞釀出各式各樣從未存在的細菌。 

 德國農業部長埃格納稱,儘管初步測試呈陰性反應,但當局仍維持對豆芽及番茄、生菜和黃瓜的警告。 

 德國北部一名90歲老婦上週五因溶血性尿毒癥死亡,疫情死亡人數增至23人。波蘭則確認首宗腸出血性大腸桿菌個案,患者是一名居於漢堡的29歲女子,從德國抵達波蘭後不適入院。 

西班牙農業每週損2億歐元 歐盟促賠償 

 西班牙黃瓜一度被指為疫情“元兇”,該國農民形容終於“沉冤得雪”,但蔬果銷量及價格急跌,加上出口中斷,每週損失達2.25億歐元,短期內難以恢復消費者信心。危機可能導致西班牙有7萬人“無工開”,令失業問題雪上加霜。 

 西班牙農業大臣阿吉拉爾稱,地方政府仍在點算損失金額,該國會在今日召開的歐盟緊急峰會上向德國要求百分之百賠償,否則可能採取法律行動。歐盟發言人表示,將促請各國向西班牙農民提供“特別賠償”,讓所有受影響單位渡過艱難時期。 

 報導稱,芽類蔬菜肇禍早有先例。1996年日本民眾生食受O157:H7型大腸桿菌污染的蘿蔔芽引發疫情,造成12人死亡,超過1.2萬人受感染。這次在歐洲肆虐的大腸桿菌則屬罕見的O157:H4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股下跌!「久未聞笑聲」政院壓力襲捲!!!